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第七讲  童年的秘密之二:敏感性

 我们在前面讲了儿童刚出生的时候什么都不会,但他善于学习,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了不起的特质——敏感性,这是许多动物都具有的一项特质,目的也是为了生存。有一部非常好看的电影——《伴你高飞》,讲的是一个小女孩儿,在一棵被伐倒的大树下捡到一窝野鸭蛋。女孩儿偷偷将这些蛋放到他爸爸工作室一张桌子的抽屉里。她用一个灯泡给这些蛋加温,不久,小鸭子出来了,出壳时,小女孩守在小鸭子的旁边等待着。当所有的小鸭子都出壳后,小女孩就将小鸭放在草地上,自己躺在它们旁边睡着了。后来,这群小鸭子就把小女孩当成了鸭妈妈,小女孩走到哪里,小鸭子就跟到哪里,它们极有纪律地一个跟着一个,从来不会掉队。这就是小鸭子的敏感性,只有认准了妈妈并紧紧地跟着妈妈,它们才能活下来,这种敏感性也不是别人教给它们的。

    人类的幼儿也有这样的特性,我们叫做儿童发展关键期。

    儿童发展的各个关键时期是指儿童在成长阶段中的某些时间范围内,只对环境中的某几类事物专心,而拒绝接受其它特征的事物。在关键期内,儿童会不需要特定的理由,而对某种行为产生强烈的兴趣,会不厌其烦地重复这项行为,直到突然爆发出某种新的动机为止。儿童在这段时间内所表现出的内在活力与快乐是根源于儿童与外在世界接触的强烈要求。正像刚孵化的虫子执着地追求光亮,小鸭子执着地跟随它们第一眼看到的那个动物,儿童对环境的喜爱迫使他们对环境接触。这种喜爱不是思考的结果,也不是教育的结果,更不是情绪的结果,而是一种先天的内在机制决定的。

    儿童在关键时期对事物类似敏感的热爱,使儿童对这个世界无限地热爱,只有这种爱才能使儿童忘我地投入到对身边物体的研究和探索中去。/如果在任何一个敏感期,儿童的兴趣遭受到妨碍,无法获得地发展,就会丧失以自然的方式克服环境的机会,儿童也就因此丧失属于个体的敏感性与动机,这会导致儿童精神方面发展和完成的障碍。因此,成人决不可以让儿童靠碰运气来得到某项敏感期的发展,而是要全面地帮助儿童得到所有敏感期的良好发展。

查看更多...

Tags: 李跃儿 宝贝的成长 0-6岁儿童的发展

分类:育儿宝典 | 固定链接 | 评论: 2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