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春节剪影

第二讲  孩子与教育

第二讲  孩子与教育

    教育大致可分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部分。学校教育将每个家庭需要接受教育的同龄孩子集中在一起,以同样的教育方式灌输给他们同样的教学内容。学校教育有多种多样的形式,如公立学校,由国家出资承办,受国家教育部门监督领导,配有统一的教材和教学大纳。私立学校由集体或个人创办,有的采取合作办学的形式,在教学内容选择和教学方法上仍然要选择一个适合于群体接纳的方案,无法照顾到某一个体的需求,也无法细致地解决个体在学习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即便是过去的私塾,现在的家庭式学校,由于面对的也是一个群体,也具有所有学校的特质。

    家庭教育却完全不同,在家庭中,家长和年长的孩子承担着教育者的角色,甚至年幼者对年长者在某一特殊的时刻也承担着教育的角色,其教育形式显示出多项互动的特质。而教育形式不再是固定的内容和固定的形式,大都是适合式的,也就是在当下情显当下问题上所产生的教育课题和教育方法。在这种前提下,家庭教育所产生的结果比学校教育更适合于人类将知识和技能肉体化这一目标。但学习的系统性和深入性却无法达到学校的状态。所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在人类的成长过程中是缺一不可的,也是不能相互取代的。这就需要学校更好地承担学校教育的职责,家庭教育也是更好地承担家庭教育的职责。


    下面我们就教育的整体状况来谈谈采取哪种教育形式对孩子是最有利的。

以家长为本的教育

查看更多...

Tags: 李跃儿 宝贝的成长 0-6岁儿童的发展

分类:育儿宝典 | 固定链接 | 评论: 1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74